国内知名的教育品牌公益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新闻 > 正文

厌学、抑郁、叛逆,家长和老师该如何面对青少年心理问题?

haixia002 haixia002 . 发布于 2021-12-24 13:50:25 38140 浏览

  —— 广州首届“青少年心理健康论坛”暨红树林心理15周年公益分享活动

  2021年12月19日,由红树林心理咨询中心与广州市心理学会、广州少儿图书馆共同举办的“首届青少年心理健康论坛”在广州顺利举行。

  ·论坛主题:“阳光护航,相伴成长”

  在这个日益内卷的时代,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人们心理空间却越来越狭小。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引起的悲剧频发,已经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20版《心理健康蓝皮书》中指出:24.6%的青少年抑郁,重度抑郁为7.4%。

  触目惊心的数据背后,是一个个被心理健康问题困扰的青少年,亟需得到关心和重视。

  本届“青少年心理健康论坛”,分为两个部分,上午是家长及孩子专场,下午是心理老师专场。

  · 家长专场

  论坛以红树林心理的创始人尤红老师宣读《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倡议书》开始,《倡议书》呼吁家长重视自身的心理健康建设,积极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做成长型父母,提高与青少年沟通的技能,并合理地调整对孩子的期待。

  (尤红老师,红树林心理咨询机构的创始人、广东省心理健康协会理事,广州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的导师,广东电视台和广州电视台心理栏目的特约嘉宾)

  在《从心理学视角理解青春期的秘密》分享中,尤红老师用真实案例帮助家长理解孩子在青春期迷茫、痛苦感觉背后的生理因素、心理特点,学会观察、识别孩子在青春期的“正常”、“不正常”的表现,并且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因材施教,以适当的方式支持、教育孩子,与孩子共同成长。

  接下来,红树林心理联合创始人,舒幼娥老师聚焦于青少年抑郁症,与家长们分享了《如何识别并预防青少年抑郁》,详尽讲解了青少年抑郁症的表现,家长正确的应对方式,需要避免的误区,以及帮助增强孩子心理承受力的方法等。

  (舒幼娥老师,红树林心理咨询机构的创始人,暨南大学临床心理学硕士,系统家庭咨询师,多家媒体心理栏目的特约专家)

  ·心理老师专场

  维护青少年心理健康,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这其中,中小学心理老师是维护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中流砥柱。

  在下午的心理老师专场中,红树林心理邀请了四位在相关专业领域拥有深厚研究背景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教授,围绕学校心理老师工作的四大难点,分享了一系列的学生和家长心理工作的经验和技巧。

  难点一:如何识别和评估学生的心理问题?

  彭建玲教授指出,青春期的孩子处在身心迅速发展的不稳定时期,同时面临着来自学业、人际关系、家庭关系、环境变化的多重压力,可能会出现情绪或行为问题,心理老师需要留意孩子释放的求救信号,及时识别抑郁的多种症状,防止将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固话、标签化。

  (彭建玲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原副院长,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心理治疗师)

  难点二:心理危机干预是学校心理健康工作中专业性最强、最具挑战性的工作,应该留意哪些方面?

  贾福军教授对于我国目前的青少年心理健康现状做了一系列的调查分析,并介绍了青少年心理健康相关的法规与政策,帮助心理老师明确自身的职责定位,并学会使用ROBERT危机干预起步模式、心理援助五步行动计划等实用技术。

  (贾福军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

  难点三:家校合作难题如何解决?

  学校心理工作是一个系统的工作,需要多方的合作,包括学校领导、班主任、各科老师以及家长的共同参与。然而,如何协调学校的资源和家长的力量帮助孩子却是一个难题。

  曾红教授指出,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议题上,家长、老师以及学校领导似乎更多地是看到孩子的行为问题,容易忽视了孩子问题行为背后的心理因素。心理老师在处理这方面问题的时候,不仅要看到孩子,也要关注到孩子成长的环境以及家长的需求,在职责范围内给出适当的指引和帮助。

  (曾红教授,广州大学心理系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耶鲁大学、英国国家卫生系统临床治疗中心(塔维中心)访问学者)

  难点四:如何协调家长和学生的亲子关系?

  杨文登教授认为,亲子关系的基石是父母有从孩子的角度看世界的能力。

  从这个观点出发,杨教授详细讲解了亲子关系的5种沟通模式、家长容易出现的对孩子的8种错误期待,以及从孩子的视角来解决问题的3个案例。

  最后,杨教授还分析了亲子冲突的根源问题,帮助家长找好自己的角色定位,理解与孩子相处中的禁忌,改善关系的6种方法。

  (杨文登教授,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教授,博士,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广州市心理学会副秘书长、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访问学者)

  本届“青少年心理健康论坛”除了有超过一百位家长和心理老师到现场参与,还有超过五千人通过直播收获了很多触动心灵的心理学知识和实用可行的亲子沟通技巧,直播平台上的网友和因客观原因无法观看直播的网友都在热切期待论坛回放。

  红树林心理机构在心理咨询之路上探索了15年,与众多的儿童青少年进行心理探索,积累了30多万小时的咨询经验。红树林心理机构创始人尤红老师表示,希望跟中小学心理老师、社会上各种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力量团结在一起,为促进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一起做出更多的探索和努力,守护青少年心灵的家园。

  今天的论坛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红树林心理还会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举办一系列的专业讲座和家长沙龙活动,请有兴趣的老师、家长们继续关注。

  ·红树林心理咨询机构简介

  红树林心理是一家成立于2006年的心理咨询机构,经过15年的发展,目前除了在广州越秀区、天河区、南沙区有4个咨询中心以外,在深圳、中山、佛山也设有分公司。中心有100多位够专业、有情怀的咨询师,本着真诚、专注、严谨的态度服务了超过30万人次。红树林心理咨询中心以守护大众心理健康为己任,致力于守护大家心灵的家园。


相关新闻

haixia002

haixia002

TA太懒了...暂时没有任何简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