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知名的教育品牌公益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新闻 > 正文

【STEAM教育分论坛回顾】打破学科边界:突破现在,赋能未来

小海 小海 . 发布于 2023-05-23 14:04:54 46490 浏览

2023第14届哈佛中国教育论坛STEAM教育分论坛于美东时间4月22日,北京时间4月22日顺利召开,本次分论坛的本届STEAM教育分论坛邀请到了来自中日美三个国家的STEAM教育者,分别是哈维穆德学院工程学教授Fred Leichter;斯坦福大学理学硕士、Single Effect Studios联合创始人许文凯;香港教育大学数学与资讯科技学系助理教授张侨平和teamLab 成员Takashi Kudo,他们针对议题“什么是STEAM教育?”以及“STEAM教育的具体案例”展开了分享及讨论,并分享它在课堂中的具体实践。

#论坛回顾

Fred Leichter是哈维穆德学院(Harvey Mudd College) 工程学教授、克莱蒙特学院协作创造力中心 (The Hive) 的创始人、斯坦福大学Hasso Plattner设计学院的讲师和研究员。

Fred的分享主题为:协同创新 (Collaborative Creativity)主要分享他是如何将设计思维 (design thinking) 带入美国本科教育,以及如何通过跨学科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创造性。Fred通过分享了非常多生动真实的例子,强调了协作创新过程中找到真实问题的重要性,让学生之间相互教授技能,探索以人为中心的设计。最后,Fred还分享了最新的项目,计划探索跨文化跨边界的设计。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Kevin Hsu,他是一位数学家、程序员、设计师及教育者,他的研究侧重于STEAM教育和教育游戏设计。Kevin在斯坦福大学的d.school和教育学院创客空间有着丰富的教学及工作经验,并在多所国际学校创立及教授STEAM课程。

Kevin的分享主题是:“STEAM up”:STEAM在中学的应用与整合。他主要分享内容为是什么是STEAM教育以及STEAM在具体教学场景中的应用,通过探究循环的方式来进行STEAM的跨学科探索,老师通过引导式的问题来引导学生完成项目。例如让学生自己设计一份“完美的礼物”,通过给学生一个开放真实的项目,让学生可以发挥自己的无限创意。

第三位分享嘉宾是张侨平博士,现任香港教育大学数学与资讯科技学系助理教授,以及数学教育硕士项目负责人。他曾在湖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工作。2010年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张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学教育的影响、数学教师教育和学生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

张侨平博士的分享主题为如何将STEAM融入学校的数学课程,通过分析数学在STEAM教育中位置,利用真实的案例分享如何将不同学科融入STEAM教育中,总结了STEAM教育的核心特征,也给在学校中数学教师开展STEAM教育提供了建议。

第四位分享嘉宾是Takashi Kudo, 他来自teamLabs。teamLab于2001年在日本建立,由艺术家、程序员、工程师、CG动画师、数学家和建筑师等各个领域的成员组成,立志于通过创作来探索艺术、科学、技术和自然的交界点的国际性跨域团队。teamLab想通过艺术,摸索人与世界的关系和新的认知。

Takashi Kudo分享teamlabs过往的一些艺术作品以及未来的展览设想,他们也与我们分享了如何将艺术、科技与教育相结合来促进大家对世界的理解与感知,例如学生可以绘画自己的角色如蝴蝶、动物等,然后通过扫描可以将角色投射到整个艺术场景之中,并且可以通过智能设备进行控制,从而看到不同的视角和不同的可能性。最后,Takashi Kudo还强调了跨界合作的重要性。


相关新闻

强化技能人才培养 教育督导保驾护航

本网讯2020年中央相继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检测”。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落实上级文件要求,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

教育新闻 小海 小海 ⋅ 1周前 (04-08)
小海

小海

TA太懒了...暂时没有任何简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