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知名的教育品牌公益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东方快评丨应对兴趣班涨价潮 关键同样在校内

haixia002 haixia002 . 发布于 2022-01-18 11:16:00 36256 浏览

  在“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寒假,学科类培训全面收缩,非学科类培训则悄悄涨价。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体育类培训项目成为当之无愧的黑马,涨价幅度超过60%。在兴趣班涨价潮中,体育和舞蹈是典型代表。不过,涨价风波并没有影响招生的节奏。有家长算了一笔帐,女儿当前每年兴趣班的投入超过2万元,占据家庭日常支出的20%。有家长表示,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中产家庭为孩子的兴趣班投入通常在5万元以上。

  寒假兴趣班迎涨价潮,一方面是学生的寒假作业中,素质教育的比例上升,加之音体美成为中考项目,报班就成了刚需,非学科类培训有涨价的底气。另一方面,既然是兴趣班,本应该一切以孩子兴趣为基础,但一些家长反而以应试教育的观念来给孩子报兴趣班,不管孩子是否有兴趣,家长首选在当地规定的中考项目中孩子可能最容易过关的那些项目。这就容易造成供不应求,非学科类培训有涨价的人气。如果再加上有些家长基于“长远”考虑,以及攀比心理,兼顾中考项目的同时,给孩子选择能给孩子社交加分的项目,诸如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油画、钢琴、小提琴等,这类项目的费用相对更高。

  如果说学科类“双减”关键在校内,出路在改革,非学科类的素质教育同样如此。这需要学校老师在音体美课程中主动引导培养学生的兴趣,并根据学生兴趣教会学生基础技能。学生有了基本的技能标准,在课外主要是加强练习,而不是上专业的培训班。以乒乓球为例,培训教师不用逐个教学生,而是几十名学生聚于一堂训练,教练巡回指导就行了。这自然就降低了教学成本。更不要说在有资质的音体美教师紧缺的情况下,社会机构的教师鱼龙混杂,半吊子水平可能把孩子教偏了。

  因此,应对寒假兴趣班迎涨价潮,除了监管部门加强培训机构办班资质、教师资质等方面的监管外,更要挖掘校内的潜力。

  教育部门要支持学校把音体美教师配齐配足,确保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同时要进一步投入,改善硬件设施。这就需要改革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方式,上浮中小学校教师编制百分比,或试点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突破传统教师管理模式,通过推行无编制、年薪制的管理模式,以合同聘任制取代传统的编制管理,从根本上解决学校编制不足的问题。同时,在教师待遇上,完善教师评价体系,不管教音体美还是教语数外,要同等待遇。这样才能吸引有这方面教育经历或特长的人愿意当音体美教师。

  https://www.sohu.com/a/517342704_120823584?scm=1002.590044.0.10376-1025&spm=smpc.ch25-exam.fd-news.11.1642475690536q7IwQfU


相关新闻

haixia002

haixia002

TA太懒了...暂时没有任何简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