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知名的教育品牌公益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弥补体育师资不足,北京人大代表张健建议兴办体育职业教育学校

haixia002 haixia002 . 发布于 2022-01-07 10:50:24 35275 浏览

  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1月6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双减”工作,完善学校考评机制,强化教育督导,促进学生养成体育运动习惯。对此,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张健建议,学校要制定相应的体育教育体系,完善学生每年都应达到的运动素质标准,如此才能解决青少年体质问题。

  “每个学校都应按各个年级来制定学生运动素质的达标标准。”张健认为,体育中考改革、体育进高考等是过渡措施,应让体育成为学校的一种文化氛围。“体育运动是人的天性,体育教育要思考如何将天性释放出来,重新焕发活力。”

  “双减”对体育教师的数量和质量都提出了要求,张健坦言,体育是应用性很强的学科,体育教师缺乏的情况一直存在,特别是有专业特色的体育教师更缺。如何补足这些教师力量?张健认为,目前国家在大力提倡职业教育,因此可以借此大力举办体育职业教育,从教练专业、体育技术专业、体育运营专业,还有主动健康专业中的体育职业教育专业,加强人才培养,弥补体育教师的不足。

  “体育院校、师范类院校加一块儿,可能一年培养的体育教师有4万人左右,但对标中小学学生的体量,还是远远不够。”张健建议各省大力兴办体育职业教育学校,同时,体育职业教育学校还应根据国家的需求,研发推动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来提升专业能力。

  兴建体育职业教育院校,在师资上如何补齐?张健认为,可以发挥体育专业院校和师范院校体育专业的作用。“体育院校毕业生可能有很大部分没有从事体育教育,造成了人才流失,如果体育教师的社会地位、社会保障方面能够在改革中落实,体育人才便可回归。”

  张健认为,体育在德智体美劳中应该占到很大比重,体育本身就是教育,是培养完全人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体育的目的不是拿冠军,而是拥有一个强健的身体和培养完全人格,包括爱国、平等意识,抗挫折能力、团队规则意识等。

  新京报记者 刘洋 编辑 缪晨霞 校对 杨许丽https://www.sohu.com/a/514838834_114988?scm=1007.40.0.0.0&spm=smpc.ch25.fd-news.16.1641523289514tAwjEat


相关新闻

强化技能人才培养 教育督导保驾护航

本网讯2020年中央相继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检测”。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落实上级文件要求,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

教育新闻 小海 小海 ⋅ 2周前 (04-08)
haixia002

haixia002

TA太懒了...暂时没有任何简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