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知名的教育品牌公益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因退费问题被众多家长起诉,VIPKID:将分批有序退费

haixia002 haixia002 . 发布于 2021-12-29 11:32:00 35070 浏览

  来自VIPKID网站的截图。 本文图片除注明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纯北美外教、一对一在线授课,英语教育品牌VIPKID曾获得许多家长青睐。但今年“双减”政策实施后,因涉境外的外教课程停课等原因,大量家长要求VIPKID退费。

  遭遇退费难之后,许多家长向法院起诉VIPKID。其中一个家长群体近日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反映,他们这群走诉讼途径的家长中,已超过一千人向法院起诉VIPKID。

  2021年12月中旬,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分别审理了多批家长起诉VIPKID的案件,部分家长在开庭前领到了退款后撤诉。

  12月27日,VIPKID公关部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VIPKID将分批、有序地开展退费工作。

  退费难:有的“超过退费有效期”,有的无奈“等待”

  苏州的何爱君是一个9岁孩子的母亲。从2018年起,她让儿子在VIPKID线上学习英语。2019年8月,她续费42280元,购买了包含371节课的一对一外教在线视频课程。

  家长何爱君为儿子预交的课程费用订单截图。

  创立于2013年的 VIPKID,是北京大米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在线青少年英语教育品牌。“双减”政策实施之后,和许多外语培训机构一样,VIPKID也面临业务调整的压力。

  2021年7月下旬公布的“双减”政策规定,严禁聘请在境外的外籍人员开展培训活动。

  2021年10月,何爱君接到班主任通知:VIPKID将停掉外教一对一模式。班主任建议她可将原有课程按比例兑换为“主修智学AI课”。何爱君不愿兑换课程,要求退费。她算了一下,扣除已上的课程,VIPKID应该退还她1.9万余元。但班主任告诉她,她的退费申请超过了180天的“退费有效期”。

  VIPKID工作人员在微信通知家长的截图。

  家长李霖遇到的情况与何爱君相似。2018年7月,李霖花4.5万余元为女儿购买了外教一对一课程包。2021年10月她收到停课通知后,要求退剩余的课程费2.6万余元,却被告知超过了协议里的“退费有效期”。

  “注册交费的时候没有提示过我有协议,后来才发现系统里有格式合同,都是有利他们的条款。”李霖说,“退费不是因为我的原因,而是你现在没办法提供约定的服务了。”

  VIPKID的微信公众号显示,2021年8月7日,VIPKID发出《致学员和家长的一封信》。信中称,8月7日起不再售卖涉境外外教的新课包,8月9日起不再对老用户开放涉境外外教的课程续费,不过老用户的合同将正常履行。

  正是在上面这个时间节点,北京家长夏妍续费了。她根据班主任的提示,在8月8日花18400元再买了120节课程。可两个月后,她发现一对一外教课程已不能约课。VIPKID此前关于老用户合同“正常履行”的承诺,已无法兑现了。

  一些家长提供的信息显示,一对一外教课程停止后,VIPKID方面曾给出解决方案,包括按1:3比例兑换智学AI课,或者部分退款部分兑换等。许多家长不满意新的课程模式,要求全额退费。

  志愿者毛应东介绍,他曾对600多名家长作过统计,申请退费的人均金额约1.5万元。退费难,成为令许多家长头疼的事。

  根据VIPKID的格式化协议,退费金额到位的周期为2至3周。一些家长反映,2021年8月后,退费申请难以在用户系统顺利提交,就算提交成功,许多人的款项在数周乃至数月内也未能到账。

  “班主任让我把课时退一半,另一部换成AI课,这样可以马上退款。不同意的话,退费不知道等到什么时候。”来自重庆的家长袁媛介绍,她9月份为两个孩子申请退费1.6万余元,至今一分钱没收到。

  “工作人员就是一句话,让我等。只能等待。”申请退费的青岛家长李晔说,她在“双减”政策公布后的8月7日还买了7900多元的课程包,如今后悔不已。

  打官司:上千名家长起诉,有的开庭前领到退款

  在提交退费申请两个月后,2021年10月底,家长毛应东领到了VIPKID的退款。此前,他正联合其他家长,准备向法院起诉。

  “我被折腾了几个月。”毛应东说,他领到退款后,仍觉得诉讼是维权的重要途径,便以志愿者身份牵头组建了有诉讼意向的家长群,“包括QQ群、微信群,加入的家长超过了六千人。”

  毛应东透露,他和律师联系过有管辖权的北京市海淀区法院,试图提出集体诉讼,但因家长们的协议内容、课程类别等不尽相同,只能以个案起诉。

  就在毛应东等人筹划诉讼事宜之际,10月下旬,教育部、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的通知》。该文件明确提出,要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许多遭遇“退费难”的家长看到了希望。

  加入了毛应东“诉讼群”的何爱君,11月向北京海淀法院提交了民事诉状,正式起诉VIPKID品牌所有人——北京大米科技有限公司。

  何爱君等家长要求VIPKID退费,援引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三条: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曾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指出,国家叫停相关培训的“双减”政策属于不可抗力,在此情况下,培训机构不能提供相关服务并不构成违约,但预收的培训学费应及时足额退还。

  2021年12月7日,何爱君起诉VIPKID一案由北京市海淀区法院立案。12月21日,在修改了几次起诉材料后,家长李晔的诉讼也获得立案。

  何爱君起诉VIPKID获得法院立案的信息。

  据家长“立案群”的诉讼牵头人毛应东介绍,截至2021年12月28日上午,起诉VIPKID获得立案的家长人数,目前仍在群的有879人。“有一部分家长领到钱后就退群了,”毛应东说,“这样一算,起诉后被法院正式立案的原告,已经超过一千人。”

  2021年12月10日、17日,北京市海淀区分别审理了起诉VIPKID的部分案件。12月10日到法院参加庭审的家长夏妍介绍,她对兑换的课程有异议,法院未当庭宣判。网名叫“弥漪”的家长12月17日参加了庭审,据她介绍,VIPKID与她在课程、金额等方面无争议,经法庭调解,她当天收到了退款1.9万余元。

  据毛应东及其团队志愿者介绍,12月10日、17日这两天开庭前,收到法院传票的家长有26人。其中20人在开庭前收到了退款后与VIPKID和解,然后向法院撤诉,另有3人在法庭上与VIPKID达成和解。

  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家长提交诉状、参加庭审,都是通过互联网和法院电子诉讼平台来进行。

  12月27日晚,内蒙古的家长王宏波告诉澎湃新闻,她的案件立案后经法官多次调解,于当晚收到了VIPKID的退款。

  近段时间,起诉VIPKID被法院立案的案件,以及收到退款的家长人数,都在持续增加。

  12月27日,VIPKID公关部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相关的退费工作正在“分批、有序地进行”。https://www.sohu.com/a/512444941_260616?scm=1007.40.0.0.0&spm=smpc.ch25.fd-news.8.1640747834231x0eOgLD


相关新闻

强化技能人才培养 教育督导保驾护航

本网讯2020年中央相继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检测”。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落实上级文件要求,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

教育新闻 小海 小海 ⋅ 1周前 (04-08)
haixia002

haixia002

TA太懒了...暂时没有任何简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