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知名的教育品牌公益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成都市教育局:只记录,不计分,录取时作参考

haixia002 haixia002 . 发布于 2021-12-27 11:11:25 33656 浏览

  ■ 2018年,成都明确将从初2022届学生起实施中考制度改革。近日就有初中学生家长在成都市教育局局长信箱留言咨询: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高中招生录取中如何使用?初中学生是否需要按要求进行综合素质写实记录?

  ■ 对此,成都市教育局明确:成都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只记录,不计分,即不计入中考成绩,在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作为参考。考生升学成绩相同时,初中阶段获得市级及以上“新时代好少年”“劳动奖章”“劳动小能手”的优先投档,考生未按要求完成写实记录的、初中在校期间存在考试舞弊、校园欺凌等行为的最后投档。

  为什么要进行综合素质评价?

  不能“以分取人”,要多方面呈现学生发展情况

  近日,有初中学生家长在成都市教育局局长信箱留言:根据成都市教育局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到2022年基本构建起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招生录取制度”,请问2022年高中招生录取,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会怎么使用?初中学生是否需要按要求进行综合素质写实记录?

  对此,成都市教育局首先解释了为何要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

  成都市教育局表示,为改变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克服唯分数论,2016年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实施中考制度改革,“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四川省教育厅从综合素质评价内容、评价依据、评价过程、结果运用、评价实施等五个方面就如何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提出了明确要求。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强调:“高中阶段学校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

  为深化考试评价制度改革,2019年,成都市教育局制定下发《成都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初中学校指导学生通过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化平台,做好客观写实记录,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目前,综合素质评价已实现初中各年级全覆盖。在学校教师指导、家长支持下,全市46万初中学生按要求记录了参与团队活动、劳动教育、社团活动、公益活动与志愿服务、研究性学习等情况。

  成都市教育局回复:每一个学生都是生动活泼的个体,应该多方面呈现并关注学生的发展情况、个性特长,不能简单地“以分取人”。学校教师通过写实记录,对学生成长过程进行科学分析、客观评价,引导学生发现自我,建立自信,为学生的生涯发展提供参考,帮助其确定个人发展目标,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怎样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

  在指标到校生、项目班、中考录取中均有体现

  综合素质评价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中是如何体现的呢?

  成都市教育局表示,一是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指标到校生推荐依据,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各初中学校在制定指标到校生推荐方案时,应重点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学生未按要求完成综合素质评价写实记录,导致不能提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证明材料,原则上不得推荐为指标到校生。

  二是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项目班招生的录取参考,高中学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艺术体育等项目班招生时要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

  三是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参考,普通高中省级示范高中和一般普通高中批次按分数、志愿投档录取时,考生升学成绩相同时,初中阶段获得市级及以上“新时代好少年”“劳动奖章”“劳动小能手”的优先投档,考生未按要求完成写实记录的、初中在校期间存在考试舞弊、校园欺凌等行为的最后投档。

  最后,成都市教育局提醒家长,市教育局研制了“成都市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写实记录平台”,本市初中学生可通过电脑端或微信端登录“成都市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写实记录系统”进行填写。电脑端登录网址为:http://zhszpj.cdedu.com/;微信端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成都教育发布”,点击右下角“综合服务”,选择“综合素质评价平台”,选择“初中”,即可按提示进行写实记录。

  每学期初至期末,学生均可通过本人账号随时登录综合素质记录系统进行填写,没有时间限制。另外,只需记录团队活动、劳动教育、社团活动、公益活动与志愿服务、研究性学习等参与情况,每学期记录1条以上即可。有佐证材料的可以上传,没有则无需上传。学业水平、体质监测等由学校相关老师根据考核情况整体导入系统即可,不需学生本人填写。不会加重学生负担。

  此外,成都市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只记录,不计分,即不计入中考成绩,在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作为参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瑾https://www.sohu.com/a/511876269_116237?scm=1002.590044.0.10376-1025&spm=smpc.ch25-exam.fd-news.7.1640574474089W4EWvbF


相关新闻

强化技能人才培养 教育督导保驾护航

本网讯2020年中央相继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检测”。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落实上级文件要求,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

教育新闻 小海 小海 ⋅ 2周前 (04-08)
haixia002

haixia002

TA太懒了...暂时没有任何简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