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知名的教育品牌公益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女医学生离世后向母校捐献遗体 父母称这是其“最后心愿”

haixia002 haixia002 . 发布于 2021-12-20 11:09:53 32954 浏览

  12月19日上午,在成都医学院的同学们为该校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2018级本科2班的学生刘雨檀举行了一场纪念仪式。这个刚刚过完21岁生日的女孩因一场车祸离世,刘雨檀的爸爸妈妈决定,捐献女儿的眼角膜和遗体,以另一种方式为医学做出贡献,而她也成为成都医学院第一位将遗体捐献给母校的学生。

  今年的9月25日,刘雨檀刚刚过完21岁生日。那天刘雨檀考完英语六级后感觉很好,晚上聚会时,她收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束花,这是学妹、朋友荆艾琳送的礼物。刘雨檀很珍惜朋友送的东西,还发了一条QQ动态。文字配的图片就是朋友送的生日礼物和自己的笑脸。

  就在11月3日清晨的7点20分,刘雨檀的生活被摁下停止键。一场车祸突如其来,她再未醒来。12月11日凌晨,刘雨檀遗憾地离开人世。

  悲剧发生后,伤心之余,刘雨檀的父母决定,捐献女儿的眼角膜和遗体。

  刘爸爸说,女儿的爷爷是第一代中国航天人,她是航天人的后代,她还没有为社会做过什么贡献,捐献遗体就是贡献了。给需要的人,让生命延续。这与她一心想要学医的精神一致——帮助更多需要的人,完成她最后的心愿。

  夫妇二人对刘雨檀的很多美好期望,也无法实现了。

  12月11日中午,成都医学院遗体捐献接收站的老师将刘雨檀从医院接回了校园。令人悲伤的是——这次回校,刘雨檀不是继续自己的校园生活和学习,而是由学生转换为“老师”——奉献出自己的身体,成为无言的“大体老师”。

  据了解,刘雨檀是成都医学院第一位将遗体捐献给母校的学生。

  12月19日上午9时,在学校里的馨香园大家为刘雨檀举行了一场悼念仪式。刘雨檀所在院系的百余名师生手持鲜花默哀致敬。

  说起刘雨檀,预防医学专业2018级本科2班班长王露珧眼睛红了,“2018年10月,刚入学不久,我们一起去参加军乐团队员考核,她个子很高,爱笑、能说,很开朗。”说说笑笑中,她们熟悉了起来,一起被录取为学校军乐团第16届队员。

  王露珧说,“刘雨檀喜欢帮助人,她家住成都,又喜欢探店,所以同学们去城里玩,找她咨询地方,准有所获;每次回家来校,都带好吃的东西和同学分享;很多同学都到她家去聚过餐,她爸爸弄很多菜招待。”

  刘爸爸也描述了刘雨檀“别人有困难,能帮就帮一帮”的善良——学姐回校考研没地方住,刘雨檀带回家里;一位同学提前返校没地方住,给刘雨檀打一个电话,就来家一住十多天。

  成都医学院的王海川老师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刘雨檀是个善良的孩子,为了感念刘雨檀无偿捐献遗体的奉献精神,他与其家人做了沟通,将此事以文章的形式发布在学校的官方微信公号上。

  “一顿再也没法完成的聚餐,一堆乱糟糟的发票,一个又一个清冷的值班夜晚,一个个你尚未在我这里完成的心愿与诺言……剩下一群孤单的朋友。小檀檀,剩下的话,我都自私地都放在心里。” 在文章的留言区,刘雨檀的朋友、大学同学、校友、初中同学纷纷怀念,不少校友称,“很遗憾以这样的方式认识你,你是我们每个人的榜样。”

  文/本报记者 宋霞

  https://edu.sina.com.cn/l/2021-12-20/doc-ikyakumx5238568.shtml


相关新闻

强化技能人才培养 教育督导保驾护航

本网讯2020年中央相继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检测”。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落实上级文件要求,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

教育新闻 小海 小海 ⋅ 1周前 (04-08)
haixia002

haixia002

TA太懒了...暂时没有任何简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