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知名的教育品牌公益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教师发展报告出炉 聚焦中小学教师职业幸福感

haixia002 haixia002 . 发布于 2021-12-13 14:05:31 31296 浏览

  近日,由东北师范大学李广教授、柳海民教授、梁红梅副教授等撰写,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教师发展报告2020—2021》(以下简称《报告》)在吉林长春正式发布。

  《报告》以中国教师职业幸福感为切入点,聚焦中小学教师职业认知幸福感、主观幸福感、健康幸福感、社会幸福感四大维度。通过对我国31个省份的33590名中小学教师进行调查分析,客观呈现了我国中小学教师职业幸福感的发展态势,提出了教师职业幸福感的提升策略,并对教师职业幸福感发展进行了预测分析。

  教师在社会幸福感方面,整体表观出较高水平,具体体现在能够较好地处理领导、同事、师生、家校之间的关系,感受到社会对教师职业的尊重。

  在主观幸福感方面,教师对工作满意度、价值感、自我成就感、职业荣誉以及精神状态有较高的评价。

  在认知幸福感方面,教师普遍具备良好的工作专注度、较强的自我效能感与职业安全感、突出的教师胜任力与职业吸引力。

  然而,在健康幸福感方面,教师的身体健康、正负向情感以及健康预测等方面欠佳。

  ●职业幸福感总体水平较高

  1.总体水平较高:

  教师职业是教师认为幸福感水平最高的三种职业之一,仅次于公务员和自由职业者。

  超过80%的教师能够在工作中体验到职业幸福感,其中54.9%的教师经常或总能体验到职业幸福感。

  2.呈“U”形波动趋势:

  初任教师职业幸福感水平较高,中青年教师职业幸福感下降,60岁以上教师职业幸福感水平最高。

  现阶段的教师职业幸福感水平较低,预期未来三年幸福感水平会上升。

  3.呈现多维差异性:

  女教师职业幸福感水平高于男教师,男教师仅健康幸福感水平较高。东北地区教师职业幸福感水平最高,西部地区教师职业幸福感水平最低。乡村教师职业幸福感水平最高,县城教师职业幸福感水平最低,乡镇教师和城市教师居中。高级职称教师职业幸福感水平最高,二级教师职业幸福感水平最低。小学教师职业幸福感水平最高,普通高中教师职业幸福感水平最低。

  ●乐观中存在“隐忧”

  报告指出,教师职业幸福感乐观中存在美好“隐忧”,高尚中包含“想说爱你不容易”,价值追求中现“道德绑架”,薪酬待遇含蓄诉求中暗示教育政策实施有“衰减”。

  教师健康幸福感相对失衡:

  在四个维度中均值最低,健康状况不容客观。有45.80%的教师经常因为工作而睡眠不足,47.72%的教师觉得自己的身体有明显不适感。

  高幸福指数中存在“点阵塌陷”:

  从教龄来看,0-2年教龄和36-40年教龄的教师职业幸福感较高。

  年龄为36~40岁、教龄为10~15年、职称为二级的教师职业幸福感水平最低。

  工作量大影响教师职业幸福感获得:

  日工作超过8小时,教师职业幸福感水平快速下降。有41.56%的教师(53.77%的班主任)日工作8小时以上,班主任日均工作达9.22小时、健康幸福感水平低于其他教师。

  2019年教师的首要压力源为“备课上课”,2020年“备检迎检”跃升为首要压力源。

  薪酬与付出不对等是幸福感缺失首因:

  有45.81%的教师认为薪酬与付出不对等是其职业幸福感缺失的首因,另外两个主要原因为工作量大且繁琐、学生难管。

  针对问题与挑战,报告提出通过提高教师的专业胜任力、塑造专业尊严、给予专业保障、强化专业地位与加强专业规约等来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 据中新网、中青报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R2OA3KJ0534A4SB.html


相关新闻

haixia002

haixia002

TA太懒了...暂时没有任何简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