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知名的教育品牌公益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又现教师骚扰女学生?严惩就是态度

haixia002 haixia002 . 发布于 2021-11-25 11:03:26 32094 浏览

  文 | 静子

  近日,一篇公众号文章自述称,上海某高校教师严某隐瞒已婚已育的事实与其发展不正当关系,并对学校多名女生进行骚扰。23日凌晨,涉事高校公布处理结果:对严某予以解聘;并按程序报请上级部门批准撤销其教师资格;同时启动党纪政纪处分程序。

  高校教师侵害、性骚扰学生事件频发,不仅有损师德师风建设的质量与成色,更是对学生合法权益的严重侵犯。相关部门必须有所行动,以雷霆手段护教育净土。综观近几年教育领域的大动作,我们不难发现成效显著的举措,同时还须思考更精细化的治理对策。

  图源:新华社

  从对涉事教师的个人处罚看,首当其冲的就是职位不保,如调离教学岗位、解聘等。一旦考虑到“饭碗端不稳”这个根本问题,恐那些心怀不轨者也会忌惮三分。为防止严重失德失范者换个学校再复出,一系列密集措施紧跟其后:撤销教师资格、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全链条治理,让有性骚扰前科的教师无所遁形。

  从对涉事高校的处罚看,系统性思路贯穿其中。教师失范,从侧面说明了高校的管理失职。教育部发布的《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专列两条,明确规定“所在院(系)主要负责人要向学校做检讨”“学校要向上级主管部门做说明”。层层递进的负责体系意在突出师德建设的整体性,以督促高校切实管理好教师队伍。

  教师师德失范问题绝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常态化的治理机构必不可少。从目前的实践看,专业、审慎的委员会正在逐步走进公众视野,比如教育部在2020年底成立全国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把握热点、研究重难点,总结各地的有益经验,师德师风建设需要专业机构助一臂之力。

  多样化、全方位的手段固然可有效治理高校教师师德失范难题,但仍有必要进一步思考:这些措施是否足够、是否能真正落到实处。比如此次事件中的爆料者就曾坦言,在长达一周的举报和处理中,部门、学院和学校始终未露面。日趋完善的治理机制在部分场景中出现了“间歇性空转”,这就警示我们师德师风建设之路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对于各类侵害、性骚扰事件中暴露出的典型问题,有针对性地给出解决办法,及时补短板、强弱项,方能织密织牢学生权益保护的安全网。

  【作者】 孙文静

  南方评论

  https://www.sohu.com/a/503272965_100116740?scm=1007.40.0.0.0&spm=smpc.ch25.fd-news.23.1637807435954Mm59zjQ


相关新闻

强化技能人才培养 教育督导保驾护航

本网讯2020年中央相继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检测”。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落实上级文件要求,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

教育新闻 小海 小海 ⋅ 1周前 (04-08)
haixia002

haixia002

TA太懒了...暂时没有任何简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