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知名的教育品牌公益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让未成年人做涉“自杀”调查问卷?上海长宁区教育局致歉

haixia002 haixia002 . 发布于 2021-11-22 13:35:46 32385 浏览

  新京报讯(记者刘洋)“孩子要做心理干预”。11月18日,有上海家长爆料称,长宁区部分学校近日给学生做了一份有关心理健康的调查问卷,但问卷中包含多项自杀准备等相关问题,有家长质疑问卷的诱导性强,恐伤害孩子心理。11月19日,长宁区教育局回应,称已要求停止调查问卷工作,“系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和我局相关科室对问卷内容审核把关不严,引发学生困惑和家长担忧,对此我局致以诚恳的歉意”。

长宁区教育局的回应。图/上海长宁教育

  长宁区教育局的回应。图/上海长宁教育  网传调查问卷部分问题来自于一份“自杀意向量表”

  当日在网络爆料的家长群消息截图和对话显示,学校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让孩子做了一份调查问卷,共有百余道题,其中58-94题与自杀相关,家长认为问题具有诱导性和暗示性。在流传的问卷截图中,有自杀相关的选择题。

  “通篇具有诱导性、暗示性。”“连自杀工具都体现出来了”“孩子要做心理干预”,有家长认为,这篇调查问卷不适合未成年人,且并未获得家长同意。还有家委会的公开信称,上海市长宁区很多中小学校都给孩子做了这份“调查问卷”,包括包玉刚实验学校小学部、位于长宁区的江五小学。

  有家长向新京报透露,问卷的这一部分来自于“beck自杀意向量表”,记者在网上找到该份量表,一共38道题,部分题目与家长截图的问题相似。比如,截图问卷中88题至91题 和问卷中31题至34题相同,截图问卷中63题至67题,和问卷中10至15题相同。

网传相关学校小学部家委会给区教育局的公开信。图/网络截图

  网传相关学校小学部家委会给区教育局的公开信。图/网络截图  长宁区教育局致歉 称将进一步调查处理

  11月18日17时许,新京报记者致电包玉刚实验小学部,相关人员称当日已有很多人联系学校。有媒体报道称,该调查量表系学校在长宁区教育局建议下进行。11月18日晚,有知情人向新京报记者证实确有该调查情况,此次调查问卷可能基于落实青少年抑郁症的防治问题,但问卷的题目和呈现方式不恰当,不利于青少年阅读。

  该知情人士表示,包玉刚实验学校中学部学生没有参与,小学部也并非所有学生都参与,并表示“网传消息有些夸张”。

  11月19日上午,记者再次致电该校市场宣传部门,对方强调对此事“不做任何答复”。

  随后,长宁区教育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做出回应,称日前接家长投诉,反映该区部分学校开展的心理健康调查问卷内容不适当。长宁区教育局已要求停止该调查问卷工作。称经初步核查,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和该局相关科室对问卷内容审核把关不严,引发学生困惑和家长担忧,对此致以诚恳的歉意。“我局将进一步调查处理,并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格管理,密切家校沟通,共同守护好学生的身心健康。”

  专家:上述调查涉“自杀”问题针对成年病人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喜刚表示,如果真的针对未成年人发布了上述量表进行测量,则是错误的行为。其解释称,首先,量表测试要求专业人士在身边进行,不仅要对被测试者解释清楚量表内容,还要对测量时间段有严格要求,“不同人会在不同时间和情绪状态下得出不同的结论,不懂的人瞎测会起到不好的效果,也不能让被测者在电脑上测量。”

  其次,其认为上述量表与自杀相关的问题不能赤裸裸地展现在未成年人面前,“如果真想自杀的孩子,他是会隐瞒真相的,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就量表内容而言,赵喜刚认为,上述量表问题明显是针对成年病人做的,并且是在医院里有过自杀念头和自杀行为的人,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做测量。

  如何对未成年人做心理健康测试?赵喜刚认为,有问题的孩子是比较容易被发现的,可以通过一些反映生活状态的问题查看他的情况。比如“最近是否睡不着觉?是否不爱学习、不爱吃饭?感觉社会有没有温暖?朋友爱不爱我?”等,如果通过这些问题发现孩子有抑郁的倾向,则需要联系家长,进行专业的心理干预和治疗。

  新京报记者刘洋

  https://edu.sina.com.cn/zxx/2021-11-19/doc-iktzqtyu8251374.shtml


相关新闻

强化技能人才培养 教育督导保驾护航

本网讯2020年中央相继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检测”。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落实上级文件要求,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

教育新闻 小海 小海 ⋅ 2周前 (04-08)
haixia002

haixia002

TA太懒了...暂时没有任何简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