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知名的教育品牌公益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调查问卷提“自杀准备情况”,让人不安

haixia002 haixia002 . 发布于 2021-11-19 11:03:48 32571 浏览

  调查问卷的设置绝非儿戏,必须具有科学性、人性化的“底色”,在细节上掌握好方寸

  “最近一周,为了自杀,你的准备行动完成得怎么样?”如果没有提示的话,恐怕很少有人知道,这居然是一份调查问卷里的话语。

  据报道,18日下午,上海市长宁区一小学工作人员向极目新闻记者证实有类似的调查问卷,具体情况需等待官方通报,“相关情况还在处理,(调查)是长宁区统一的”。倘若真为有关部门统一下发的调查问卷,那就更让人担心了。调查问卷的话语存有明显不当,却无人指出,还“统一”置于学生面前,想想就让人不安。

  类似的语言还有“你最近一周希望外力结束自己生命,即有‘被动自杀愿望’的程度如何?”调查是为了掌握学生心理,以便有针对性地预防和干预,但是这样的刺激性问询到底是在了解问题还是在制造问题呢?

  但凡对儿童心理有所了解的人,都不至于采取如此“坦诚布公”的询问方式。要知道,对于怀有心理阴影的儿童,问话稍有不慎,就可能加剧其心理波动。有家长认为部分问题诱导性强,并非吹毛求疵。

  据家长反映,调查问卷的一百二十多道题目中有近40道与自杀相关。这确实显示了有关方面对此类极端问题的重视程度。

  教育部日前明确,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这是正本溯源、防患于未然甚至亡羊补牢之举。建立全过程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服务、评估体系,前提之一,是了解学生心里在想什么,发出调查问卷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但调查问卷的设置绝非儿戏,必须具有科学性、人性化的“底色”,在细节上掌握好方寸。换句话说,专业的事要由专业的人来干。如今看来,这份调查问卷设置的专业性、严谨性的确有所缺失。表面上看,只是一些语句用词和口气欠考虑,实际上,这件事显示了个别部门或单位工作方法有失精准的问题。之所以如此,和调查问卷的设置没有进行征求意见等流程有很大关系,家长反映事先不知内容就是明证。如果一项调查,不紧密联系群众,不问计于民,急慌慌推出,怎么能接地气,怎么能获得群众支持,怎么能收到良好效果?

  运行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服务、评估体系,在相关领域治“未病”,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家长是孩子心理问题最直接的感受者,发现儿童抑郁症倾向,绕不开家长。将部门、学校、家长的力量凝聚一处,形成合力,不搞“闭门造车”“一言堂”那一套,而是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做好调查研究,科学获取“心理样本”,是题中应有之义。

  现代快报评论员 戴之深https://www.sohu.com/a/502021159_119038?scm=1007.40.0.0.0&spm=smpc.ch25.fd-news.17.1637290823746wZMfdk3


相关新闻

强化技能人才培养 教育督导保驾护航

本网讯2020年中央相继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检测”。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落实上级文件要求,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

教育新闻 小海 小海 ⋅ 2周前 (04-08)
haixia002

haixia002

TA太懒了...暂时没有任何简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