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知名的教育品牌公益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新闻 > 正文

统计学生家长背景为何令人反感?

haixia002 haixia002 . 发布于 2021-11-05 10:47:23 35686 浏览

  近日,一张山西忻州原平市某小学情况统计表在网上流传。网传图片显示,统计表将学生划为11类,其中包括“领导子女”“权势垄断部门子女”“家长有犯罪前科的学生”等,引发热议。对此,该市教科局责成涉事学校纠正错误做法,做好与家长的沟通解释工作,同时启动了对相关人员的追责问责。

  一张小学情况统计表,根据家庭情况明晃晃的对学生分类,分类情况涉及父母工作、父母收入、学生成绩、家庭是否美满等等,可谓五花八门、五脏俱全。但明显多数项目已经超过了对基本情况的统计范畴,甚至有几项过于隐私,即便是因材施教,这也不该是一个合理的划分标准。统计的如此“细致专业”又匪夷所思,也不能怪公众敏感。

  子曰,“有教无类。”每个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受教育权也与家庭背景无关。平心而论,从教学意义上来说,统计过多家长的信息帮助不大,再分类统计更是增加负担。虽说孩子会因此被“简单标签化”的后续不一定存在,涉事学校也已被责成纠正错误做法,但在教育公平理念深入人心的现今,让教育回归教书育人的本义,学校应该担起自己的责任。

  https://www.sohu.com/a/499264028_162758?scm=1007.40.0.0.0&spm=smpc.ch25.fd-news.13.1636080148372XKdIRql


相关新闻

强化技能人才培养 教育督导保驾护航

本网讯2020年中央相继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检测”。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落实上级文件要求,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

教育新闻 小海 小海 ⋅ 1周前 (04-08)
haixia002

haixia002

TA太懒了...暂时没有任何简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