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知名的教育品牌公益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双减”后如何减作业?广州将这样做

haixia002 haixia002 . 发布于 2021-10-11 11:17:47 30785 浏览

  “双减”后如何减作业?广州打出“组合拳”。

  10月9日、10日,广州市教育局和广州市教研院出台系列文件,要求学校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教师要以中等水平学生为对象把控作业难度和时间,设计基础题、提升题、拓展题,基础题所有学生完成,提升题和拓展题选择完成。目标是使学生过重作业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减负成效显著。

  10月9日、10日,广州市教育局和市教研院印发《广州市教育局关于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与实施的工作指引》《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小课题选题指南》《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学语文等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示例》等系列文件,下发给各区教育局和全市中小学。

  羊城晚报资料图

  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引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与实施的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提出了一些能充分体现广州特色且符合广州实际的举措。

  学校:

  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

  指引要求,充分发挥作业育人功能,优化作业设计与实施。要有效实现“减负提质增效”目标,使学生过重作业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减负成效显著。

  各学校要按照“一校一案”落实作业管理的主体责任,健全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作业管理机制,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制定作业管理细则,实行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把作业设计、批改、指导和反馈情况纳入对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实绩的综合考核评价。

  作业设计:

  以中等学生为把控依据

  作业设计方面,指引要求,合理设定作业目标。作业设计强调目标导向,要使作业目标与课程、单元、课时的教学要求与评价目标相一致,并科学落实到课时作业和长周期作业实施中。

  科学提供作业内容。作业内容依据作业目标和教学要求进行科学合理设计,要提供清晰、明确的作业任务和答案。

  整体把控作业难度。精准的学情分析是整体把控作业难度的重要手段。教师要以中等水平学生为对象,充分了解学生最近发展区,有意识地记录分析学生的作业达成比例,为整体把控作业难度提供依据。

  合理预估作业时间。作业时间间接反映作业量,教师要以中等水平学生为对象,确定作业完成所需要的相对合适时间。教师也可通过自己试做的方式,进一步研判作业的合适时间。教师要相互协调,按照政策要求压减作业合计总时长。

  作业类型多样化:

  分基础和提升、拓展题

  灵活选择作业类型。作业类型影响学生作业兴趣,教师要根据作业的功能和目标定位,结合具体的作业内容、操作方式、要求等,灵活选择作业类型。

  既有巩固基本知识与技能的基础性作业,也有注重强调能力发展和素养提升的探究性、实践性、综合性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积极探索基于真实情境和生活实践的问题解决类作业。

  进阶设计书面作业形式。书面作业要根据学生兴趣特征、学习能力的差异进行分层、弹性、个性化设计。一个教学要点对应的书面作业,要分层进阶,即设计成基础题、提升题、拓展题。

  基础题要求所有学生完成,提升题和拓展题由教师给出不同水平层次的评价要求和挑战奖励机制,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完成,获取不同程度的成功体验。

  适量布置非书面作业。学校要统筹语文、艺术、体育、科学、德育等学科教师,科学设计多样化的非书面作业,全面覆盖课外阅读、艺术欣赏与实践、探究活动、体育锻炼、家务劳动与社区服务等领域,引导学生自主管理校外及家庭学习生活。

  参考分学科作业示例。市教研部门组织各学科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研发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示例,包括学科作业主要类型、作业示例、实施建议等,供教师优化作业设计时参照。

  参与作业小课题研究。市教研部门研制发布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小课题选题指南,提供选题,指导学校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深入开展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

  羊城晚报资料图。林桂炎 摄

  教师:轮流免费在线答疑

  指引要求,作业实施方面,要控制作业总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要旨是“控量提质”,保持学生在校内和课后适度的作业任务,有效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教学日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应在校内适当安排相应的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相关学科教师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周六日、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合理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

  落实作业完成指导。学校应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加强作业完成指导,有效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组织教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做好个性化答疑辅导,整体提高学生完成作业的质量。

  组织学生开展小组互助活动,弥补课堂教学中学生之间合作学习、相互交流的不足。统筹安排教师轮流开展免费在线互动交流答疑,满足学生在家完成作业所需要的个别辅导。

  充分利用广州线上教学资源,加强学生学习的课后辅导。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广州小学生参加课后服务。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摄

  有效批改反馈:

  引导学生喜欢做作业、深度思考

  坚持有效批改反馈,教师布置作业要明确作业目的、完成时长、提交时间、反馈方式。应按时回收、认真检查批改、全面分析、及时反馈作业情况。

  教师评改作业可采用进阶式评价、定量式评价、等级性评价、对话性评价等多种方式。坚持正向激励, 对低年级学生书面作业的评改要多给予奖励性标识,引导学生喜欢做作业;对高年级学生重要作业的评改要诚恳给出意见和批注,引发学生深度思考;不得使用侮辱、嘲讽言词或符号批改、反馈作业。

  不断提升集体讲评、组内互评、个别面批等反馈方式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面批指导时教师言语和态度要耐心细致,保护学生的学习热情。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手段,分析学生作业结果、作业目标达成情况,关注不同学生的结果差异,深层次探寻产生差异的原因。定期整理学生作业结果,反思教学中存在的偏差,及时优化和改进教学。

  此外,强化作业调研与评估。建立市、区作业抽查评估工作机制。在市教研部门的指导下,各区出台学校作业管理监测办法,将作业设计与实施作为常规调研视导的重点内容之一,将作业设计、实施与命题能力以及家校共育指导能力作为评价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内容之一,探索开展教师作业设计和命题能力的专项调查。

  学校作业管理情况应纳入学校绩效考核范围,接受行政部门督导考核。学校应及时发现和制止违反作业管理规定、违背教育规律的作业实施行为,严肃处理造成不良影响的相关责任人。

  广州小学生参加课后服务。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摄

  配套作业指南和示例

  配套《指引》,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组织专业力量编制、发布《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小课题选题指南》《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学语文等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示例》,成为此次广州落实减负提质工作的两个突出特色。

  一是研制发布“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小课题选题指南”,提供28个选题,指导学校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深入开展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强调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依据学科作业优化设计示例,带着问题开展有关作业优化设计的小课题研究,在实践和研究中产生“双减”背景下的实际教学成果;

  二是研制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小学语文等12个学段学科作业优化设计与实施示例”用于教学指导。10月拟在天河拟开作业的现场工作交流研讨会,研究部署全市作业设计优化工作。

  综合 | 羊城晚报、金羊网、羊城派

  文字 |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https://www.sohu.com/a/494382501_162758?scm=1002.590044.0.10374-1023&spm=smpc.ch25-college.fd-news.6.1633922332749Ix7tjzU


相关新闻

haixia002

haixia002

TA太懒了...暂时没有任何简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