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知名的教育品牌公益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成都“双减”减什么?怎么减?

haixia002 haixia002 . 发布于 2021-09-29 11:21:33 36615 浏览

  “双减”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事关国家未来、民族发展。成都作为全国九个试点城市之一,结合地方实际制订“双减”实施方案,这不仅是国家使命,同时关系到成都百万家庭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关系到全市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双减”减什么?怎么减?

  “双减”减的是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精力负担,减的是违背教育规律的做法。

  “双减”实施后,作业有什么变化?

  作业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到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

  作业质量得到明显提高。老师要根据学生发展差异,分层布置基础性作业、拓展性作业,鼓励布置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让孩子们从“题海”中解放出来。

  实施课后服务,教师权益如何保障?

  方案明确,学校要修订教育教学管理制度,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保障教师学习、备课时间和休息时间。课后服务经费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鼓励和保障教师参与课后服务。

  如何保证课后服务不走样?

  课后服务内容主要以作业托管和提升拓展为主。学校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授新课。课后服务收费有明确标准,须向社会公示,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减免课后服务费用。

  每个学生都必须参加课后服务吗?

  坚持自愿参加原则。

  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有些家长考虑上班时间,希望早一点送孩子到校怎么办?

  为保证中小学生享有充足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充足的睡眠,对促进中小学生大脑发育、骨骼生长、视力保护、身心健康和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至关重要。学校、家长都要高度重视学生的睡眠管理。从保证学生充足睡眠需要出发,教育部门提出,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 8:20,中学一般不早于 8:00,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学生,家长应提前和学校、班主任沟通,做好交接,而不是直接把孩子送到学校门口让孩子在校门外等候。学校应根据家庭特殊需求,做好工作安排,提前开门、妥善安置,对提前到校值守的教职工可实行“弹性上下班”或调休制度。

  招生入学政策会有哪些优化?

  对掐尖招生的治理更深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分班更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格按照“班额、生源、男女比例等基本均衡”的原则,均衡分配学生和配置教学师资,一律不得依据考试成绩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尖子班等,维护每一个孩子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实施普通高中扩容提质工程,积极增加公办普通高中学位供给和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完善指标到校生政策,稳步提高优质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生比例,让更多学习优异的初中生能就读优质普通高中。实施中职学校提质培优工程,拓宽中职学生升入高职和本科通道,让中职学生带着技能去升学。

  如何缓解考试焦虑?

  成都将稳步推进中考制度改革,坚持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一考多用、学完即考”,增加公办普通高中学位供给和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中考命题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减少死记硬背考题,不出偏题、怪题,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招生录取模式,克服唯分数论,把学生备考负担降下来。

  “双减”实施后,家长应该怎么做?

  “双减”政策落地,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也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和家长的精神负担。但作为孩子的父母,减负不代表减轻肩上的责任。

  作为家长,永远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责任人。为此,教育部发文提出,家长要有意识担当、角色担当和行动担当。有关教育专家建议家长要:多学习、多沟通、多陪伴。

  据成都市教育局

  https://www.sohu.com/a/492717441_116237?scm=1007.40.0.0.0&spm=smpc.ch25.fd-news.18.1632884791827rJL5bR0


相关新闻

强化技能人才培养 教育督导保驾护航

本网讯2020年中央相继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检测”。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落实上级文件要求,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

教育新闻 小海 小海 ⋅ 1周前 (04-08)
haixia002

haixia002

TA太懒了...暂时没有任何简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