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知名的教育品牌公益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新闻 > 正文

舒志强:深耕机器人教育领域 助力学生快速健康成长

chinanews chinanews . 发布于 2021-05-19 16:47:37 10731 浏览

随着信息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的快速发展,STEAM教育开始在国内走红,机器人教育作为践行STEAM教育的有效载体也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它在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协作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创造力和想象力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一直被当做各国教育改革的重点方向。对此记者联系了上海睿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舒志强先生,曾荣获VEX机器人美国国家公开赛选拔赛优秀教练员和亚洲机器人联盟最佳教练员,他是怎么看待机器人教育发展前景的呢?

舒志强先生表示,计算机科学与教育相结合,是与时俱进的迫切需求,而机器人课程所表现出来的综合性和复杂性,确实在深度挖掘和培养中小学生的操作能力、协作能力、判断能力,应变能力以及创新思维等方面有着突出作用。这一点在很多参加培训和比赛的同学身上都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其中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美国VEX世锦赛高中组4进2的淘汰赛,一旦赢了便能进军高中组的分区世界冠军。但临近赛前5分钟,机器人底盘马达出了问题,队长见状立马采取了紧急措施:先向裁判申请了3分钟的暂停时间后,立刻派人兵分两路,一路向队友借用工具;一路跑回基地拿备用工具。因借用组借到的工具无法匹配螺丝孔,所以只剩备用工具一条路。但从赛场到基地往返最快也要10分钟,奇迹的是第二小队5分钟就完成了任务,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千钧一发之际,原来是团队里其他赛队的队长用对讲机让基地成员把工具送到比赛场地,第二小队在途中刚好碰到了飞奔而来的队友。终于马达在比赛开始前10秒修好了,团队也不负众望,一举拿下了高中组世界分区冠军。

舒志强先生意味深长地说到,每一次的成功与荣誉都在彰显着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以及各队长之间的高效领导力、应变能力和问题处理能力,这就是机器人课程所倡导的宗旨和想要达到的目的。从2015年多次获得VEX国内外大赛冠亚季军到2019年的美国VEX初中组世锦赛总冠军,从2020年的VEX世锦赛中国分区赛冠亚季军再到2021年的VEX亚洲公开赛冠亚季军等等,起初的‘淘汰小团队’已成功蜕变为轻松问鼎桂冠的‘长盛将军’,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学员站在世界领奖台上,继而纷纷被耶鲁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伯克利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这份殊荣不仅是对学员优异成绩的肯定,也是对自己身为一个科技教育工作者的最高赞誉。

就是这样一位杰出的科技教育工作者,多年来一直深耕机器人课程领域,并带领大批优秀学员冲出中国,走向世界,所以亚洲机器人联盟于2019年授予其国际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最突出贡献奖,对他来说是实至名归的。对此舒志强先生表示,作为科技教育工作者,应该做科技教育事业的领路人,本着科技强国的思路与核心,以培养孩子真正热爱科学为己任,最终实现科技造福人类的梦想。(陈子昂/文)


相关新闻

强化技能人才培养 教育督导保驾护航

本网讯2020年中央相继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检测”。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落实上级文件要求,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

教育新闻 小海 小海 ⋅ 2周前 (04-08)
chinanews

chinanews

TA太懒了...暂时没有任何简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