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知名的教育品牌公益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浦城:同事之爱,唤醒“沉睡”的他

haixia002 haixia002 . 发布于 2019-05-31 15:22:58 53537 浏览

  吴华辉(右一)拉着吕金生做户外锻炼。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李义友 叶凌云 摄

  同事成了植物人,吴华辉无私前去照料——

  同事之爱,唤醒“沉睡”的他

  东南网5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李义友 叶凌云 文/图)

  近日,浦城县供电公司石陂供电所濠村服务站班长吴华辉一家获得南平市“最美家庭”称号。

  在颁奖现场,61岁的吕金生泪流满面,他喃喃自语道:“辉仔好样的,真是好样的。”吕金生曾是浦城县供电公司石陂供电所服务站员工,正是同事吴华辉无私的照顾,他才能走出车祸的阴影,重获新生。

  守护

  2016年4月1日,吕金生在骑摩托车上班时被一辆无证拖拉机撞翻,造成重型闭合性颅脑损伤、锁骨骨折、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到医院做开颅血肿清除手术后,吕金生保住了性命,但始终昏迷不醒,成了植物人。

  突来横祸让吕金生一家遭受重创,他的妻子体弱多病,照顾自己都成问题。“一家就两口人,如果没人护理照顾,吕金生可能永远沉睡下去,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吴华辉看着躺在病床上毫无知觉的吕金生,下定决心担负起护理吕金生的重担。从此,他每天去医院,帮吕金生洗脸、擦澡、翻身、换洗衣物。

  最初的一个月,吴华辉累得眼冒金星、腰酸背疼却收获甚微,吕金生依旧没有苏醒的迹象。

  吴华辉心里清楚,短时间内让吕金生恢复意识和健康是不可能的事,需要长时间的精心护理。于是,他干脆请了长假,专心照顾吕金生。为节省费用,他把吕金生转到濠村乡卫生院接受治疗。

  看到忙里忙外的吴华辉,医生以为他是吕金生的家属。当知道他只是吕金生的同事时,医生十分感动:“亲人都未必做得像他这么好!”

  吴华辉帮助吕金生穿衣服。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李义友 叶凌云 摄

  醒来

  吕金生遭遇车祸的一个月后,他的妻子何坤凤被查出胃癌晚期,夫妻俩双双躺倒在病床上。

  “吕金生是我的同事,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夫妻俩这样躺在床上,自己却毫无作为。”吴华辉说。

  吴华辉做了分工,自己负责吕金生,母亲和当时还怀有身孕的妻子郑献娟负责照顾何坤凤。在何坤凤去南平、建阳等地化疗的往返车上,由于强烈的妊娠反应,郑献娟时常呕吐不止,病入膏肓的何坤凤只能轻轻捏着她的手,表达无言的感激。

  在吕金生车祸四个月后,何坤凤还是离开了人世。弥留之际,她紧紧地拉着吴华辉的手,用尽力气说完人生最后一句话:“你是世界上最好的人,遇上你们是我们夫妻俩上辈子修来的福,你的恩德我只有下辈子回报。”

  在吕金生昏迷的一年多里,吴华辉为他喂药、擦澡、翻身……一日都未曾间断。在吴华辉的悉心照顾下,沉睡的吕金生终于被唤醒。

  重生

  醒来后的吕金生依旧虚弱,瘫痪在床,生活还是无法完全自理。此时,吴华辉已回去上班,但他每天早中晚休息时间,都会到吕金生家做饭。

  为了帮助吕金生康复,吴华辉主动请教医生,一遍遍摸索着学习复健的动作要领。担心吕金生在家孤独,他经常把邻居约来聊天,讲邻里发生的新鲜事。

  “吴华辉每天进出吕金生家照顾他,这样不计回报帮助困难的人,我们看在眼里,都非常感动。”吕金生的邻居张阿姨说。

  有人问吴华辉:“你要照顾他到什么时候?”

  “只要吕金生一天不恢复健康,我就不会停止对他的照顾。”吴华辉语气坚定。

  转眼三年过去了,吴华辉无怨无悔全身心护理着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同事。吕金生的病情也一天天好转,奇迹般地从一个植物人恢复到身体各部位都有了知觉、生活能够自理的程度。

  今年3月25日,吕金生度过61岁生日。吴华辉早早来到他家,做了一桌饭菜,买来生日蛋糕,邀来同事和邻居为他过生日。在吹生日蜡烛时,吕金生两眼噙着泪水,哽咽道:“今天是我3岁生日,这么多人为我过生日,我太幸福了!”吕金生固执地认为,自己在3年前已经“死”了,是吴华辉的悉心照料,让他迎来了第二次生命。

http://fjnews.fjsen.com/2019-05/31/content_22348335_all.htm#content_1

相关新闻

haixia002

haixia002

TA太懒了...暂时没有任何简介

最新文章